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原来一直盼望的房价下跌只是场“美丽的误会”

信息时报  2013-08-02 10:51

[摘要] 近日,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来没有提出要把房价调下去,而是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他提出,在政策里,还有“增长”两字,而房地产调控一是旨在解决市场过热,二是把涨幅缩小,并未提出要降房价。原来,此前购房者一直盼望的房价下跌,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近日,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来没有提出要把房价调下去,而是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他提出,在政策里,还有“增长”两字,而房地产调控一是旨在解决市场过热,二是把涨幅缩小,并未提出要降房价。原来,此前购房者一直盼望的房价下跌,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那么,这场误会是从何而来?从2010年的“国十条”开始,中央提出“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到2011年的“新国八条”则提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际上都找不到任何要让房价降下去的言论。而从调控后各个省市公布的房地产调控目标来看,也是不超过GDP的增速换言之,调控其实只是调增速,并不是下调房价。

如果一定要说误会,那么上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提出,要让房价回到合理,而这个“合理房价”也被解读为中央在致力于让房价降下来,但“合理房价”并没有一个值,也没有参照数值,如何去定夺这个合理房价?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事情。

那么在购房者心里,为何会有“调控等于要降房价”这样的误会?笔者认为,现在的房价确实过高,让大部分购房者都难以置业,这是催生误会的主因。所有难以置业的购房者都在期盼终有一天,房价可以降下来,可以真的变成“合理”,所以一旦政策有任何风吹草动,他们都似乎看到了救命稻草,都宁愿相信这个“误会”有一天会变成现实。

为什么调控让房价降下来难以成为现实?在限购后,曾有一些楼盘降价,但随之而来的并不是购房者蜂拥而至,而是许多前期业主要求“补差价”,甚至打砸售楼部,导致部分开发商不敢降价。在楼市一直盛行的“买涨风”的引导下,降价反而导致了史上“最严寒的冬季”,不仅房地产过冬,与之相关行业也在过冬,这无疑影响了政府财政收入,也使得地方政府不敢真正严格执行调控。前两年,多个政府暗渡陈仓,给新政“放水”就是的明证。

如今,房价开始重新走入上行通道,购房者也开始到处“抢房”。但据报道,中央近期对房地产的表态,并未提及调控,只表明“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而业内据此分析为中央会增加供给而非限制需求,将房地产逐步回归市场化。笔者认为,如此一番必然不会再次导致“降价误会”的产生,但会在购房者心中留下另一个印象国家宏观调控对于房价已无计可施,未来房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这样的印象会导致什么?或许,2009年的“全民大抢房”又一次会到来。抑或是,房地产行业在市场自己的运行中,让原来的区域性泡沫破掉,然后重归合理。

然而,楼市究竟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谁也猜不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