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南出台个人出租住房税收新规

株洲晚报  2014-02-14 09:08

[摘要] 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个人房屋出租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记者从中获得上述信息。

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个人房屋出租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记者从中获得上述信息。

【方案】

月租金2万元为标准线,执行不同税率

《通知》规定,个人租房以月租金两万元为线,执行不同的税收方案。其中,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月租金收入在20000元以下的,按5%的综合征收率计征,其中房产税4%,个人所得税1%;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月租金收入在20000元(含)以上的,按7.65%的综合征收率计征,其中房产税4%,营业税1.5%,城市维护建设税0.075%,教育费附加税0.045%,地方教育附加0.03%,个人所得税2%。按照文件,个人出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个人出租住房,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于征税范围,《通知》明确规定,个人出租非住房(包括门面、写字楼等)取得的租金收入,应征收的各项税费按此规定执行。个人房屋出租收入中无法划分租金收入、物业管理费和代垫水电费的,或划分比例明显不合理又无正当理由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核定其应纳税额。

按照《通知》规定,一套月租金为两万元的门面房,每月需纳税1530元。以一套月租2000元的住房算,也就是每月应该缴税100元.一年的税金也达到了1200元。

【执行】

我市一直对租房收税,但征收困难

房租出租也要缴税?

昨日,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我市早在2009年就开始对租房进行征税。个人出租住房月租金收入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按4%的综合征收率征收;月租金收入1000元以上,按6%的综合征收率征收。对个人非住房出租的(包括商业用房、写字楼和厂房仓库等非住宅用途房屋)月租金收入1000元以下的(含1000元),综合征收率为6%;月租金收入1000元以上者,综合征收率为12%。

不过,由于个人出租房源较为分散、隐蔽,加上租赁交易不涉及产权交易,税务部也很难掌握市民房屋出租的动态情况,因此对个人出租房屋的征税操作还存在很大的难度。记者了解到,2009年与2011年,我市曾组织过房屋租赁业税收专项清理征收工作,但都没能彻底解决征收难题。

昨日,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还介绍,此次湖南省出台新规,只是对原来的办法进行调整。并称,我市目前暂未收到上述《通知》,如果收到,市地税局将按照上级的要求执行税收工作。

【声音】

税收成本最终将转嫁给租房者

《通知》规定,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的纳税义务人为房屋的出租人。不过,很多人认为,最后的税收成本,肯定会转嫁到租房者身上。

业主:市民易光辉有两套房,其中一套现在以每月1600元租给了一对夫妻。“不愁租不出去。”他表示,如果租房也要缴税的话,肯定要涨房租。

房屋中介:“如果执行到位,房租肯定要上涨。”新环境中介公司总经理蔡俊龙介绍,目前暂未听到要征税的通知。但根据市场规律,房东要缴税,最后的成本肯定要转嫁到租房者身上,最终导致房租上涨。

租房者:在韶山路经营一家蒸菜店的益阳人王欢介绍,最近几年市区的门面租金上涨很快,已经成为很多小店主要的开支之一,如果再上涨,肯定会增加一些小店老板的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