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在株洲 租房还是买房?

长株潭都市圈   2017-08-28 10:25

[摘要] 日前,知名数据服务机构“智谷趋势”发布了《中国 最全地图》,株洲以3.9%的 ,在全国百座城市中位列第5。

日前,知名数据服务机构“智谷趋势”发布了《中国 最全地图》,株洲以3.9%的 ,在百座城市中位列第5。

这张“地图”选取了100座城市为样本,除株洲外,省内的衡阳、常德、岳阳在排行榜上也进入前40名,省会长沙排名相对靠后,以2.97%的 位列第68位。

这张“地图”出炉的背景,是住建部等九部门上月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当楼市的话题一次次被人们提及,一个全新的租房时代或许正在加速到来。租购同权之下,株洲距离“租房潮”有多远?如此高的 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希望找到个中答案。

租房,想说爱你不容易

“在株洲,买房比租房划算。”这是来株打拼6年后,李先生得出的结论。

从学校毕业后,李先生考入株洲一事业单位,开始了自己的租房生涯,“一开始和别人合租,一个月600块钱,也还可以接受。”

直到2013年,李先生的女友从深圳来到株洲,两人从原来的合租房里搬出来,打算重新找一间独套的公寓

“本来我们想找一间月租金在1200元左右的房子,但是跑遍了河西,位置稍微好点的价格都在1500元至1800元,符合预算的房子要么位置偏远,要么居住环境不理想。”

这让李先生十分吃惊,“我女朋友之前在深圳租的公寓,价格也就只要1800元,株洲公寓租金,竟然足以与深圳比肩。”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的陈蓉。去年,陈蓉的女儿入读北师大株洲附校,为了让女儿每天早晨能多睡一会,原本住在芦淞区的她特意在学校附近的庐山春天租了一套两居室,“房子装修较新,一个月租金2100元,加上水电气等费用,每月住房开销将近2600、2700元。”

“说实在的,要不是前一套房子买房装修把家里的积蓄都掏空了,我真想在河西重新买一套。”陈蓉给记者算了笔账,在河西买一套90平方米的两房,也就50多万,除去首付,每月按揭约2000元,“现在付的租金都给了房东,如果自己买房,支付的数额差不多,却是给自己‘打工’。”

成本相差无几,更多人倾向买房

事实上,租房的成本较高的情况,在株洲普遍存在。

中介机构桐福地产总经理刘政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目前了解的租房市场,河西核心地段的精装单身公寓租金普遍在1400至1600元之间,一套装修还不错的两房月租金至少要1800元。即使是河东年代稍久的老房子,两房租金也在900至1200元之间。

为什么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株洲的 会这么高?中伟房产董事长游伟认为,和国内大多数城市相比,株洲的房价并不算高,甚至比一些地区的县城房价还要低,因此看到这个房价,许多人从心理上会觉得租金太高了。

“比如深圳龙岗区一套300万的房子,租金要3000元,而在株洲一套70万的房子,至少也有四个卧室,根据株洲目前的消费水平,房东按照每间房700元分租给别人,每月租金也有2800元。”

“目前我市租房的人群大多为外来务工的年轻人,也有一些陪读的家长。”刘政说,这些人群选择租房大多都是暂时的,他们有的已经有房,有的过个五六年甚至更短时间,攒下一定积蓄后,便选择自己买房,“毕竟株洲的房价并不高,每月的租房成本基本抵得上按揭贷款金额。”

“新租房时代”,离株洲有多远?

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7月,九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为租购同权提供可能。

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既是为了给老百姓租房创造良好的社会软环境,同时也在客观上为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期。购租并举,既是政策导向,也是市场方向。

那么,株洲距离大规模的“租房潮”还有多远?

租购同权的政策背景,是一些大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庞大,而当地房价远超过居民的收入水平。”中原地产株洲分公司研究主管陈芝燕认为,对于这些城市来说,作为的民生关切,公众对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期待并没有减弱。规范发展租房市场,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购房需求,更可给人民发展带去更多可能性。

“与此同时,我们要对中央的政策走向有正确的认识。”陈芝燕认为,在株洲这种购房成本并不算太高的城市,买房并非一件难于登天的事,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政策的实际可操作性并不算强。

刘政也认为,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株洲的外来人口数量还是相对要少很多,租房的市场需求远不如这些城市来得旺盛,在株洲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全民租房热”实现起来很困难。

但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和其他城市一样,株洲的租房市场也存在房东随意涨租金、黑中介忽悠看房租、租住双方信息不透明等情况,“市场期盼政府能有更加有力的政策引导,只有进一步深化市场管理,从治理层面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才能让‘租售同权’真正成为社会共识。”业内人士指出。

标签: 株洲 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