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好朱亭文化旅游小镇

长株潭都市圈   2017-09-07 09:55

[摘要] 9月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玉芳赴株洲县朱亭镇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9月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玉芳赴株洲县朱亭镇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朱亭,因南宋理学家朱熹在此结亭讲学而得名,已被评为“重点镇”“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今年,根据《株洲市特色城镇建设实施方案》,朱亭镇定位为文化旅游小镇。目前,该镇已完成925亩用地调规工作,文物保护、交通设施建设、产业投融资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走过港街来到古渡口,穿过石门依麻石路而上,古道、古井、古树仿佛依旧诉说着小镇曾经的辉煌。杨玉芳表示,朱亭镇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具备良好的建文化旅游小镇的条件。

调度会上,杨玉芳协调解决小镇建设目前遇到的困难。她强调,要搭好一个班子,明确主体责任单位;要做好一个规划,统筹布局,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等关系;要建好一个阁子,以复建朱子阁为切入点推动建设。有关部门要学习先进经验,坚持市场化运作,抓准重心,协力同心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细说朱亭镇的“前世”

朱亭镇,古称浦湾,位于株洲县南端,北连平山、南接衡东、东靠凤凰、西临湘江。京广铁路一泻而下,京珠高速公路和S211线穿境而过。全镇面积88平方公里,人口2.57万人。其建制几经变革,1998年并入黄龙镇,至2002年,黄龙镇又更名为朱亭镇。

朱亭曾经拥有9个码头,如今只有一个码头有船载人往返河对岸的王十万,渡船大约半个一班。

镇子正街上的供销社是幢典型的苏式小楼,风格独特,如今这座两层小楼成了文物。

从这座苏式建筑左边的巷子进入,是一条古街,一条幽静的小道。房子面面相对而建,时不时看到从木门中走出来的老居民,以及跑来跑去的孩子。也有几间遗弃的房子,其中一间失火,房顶都烧没了,索性被空置在那里。路的尽头是座圆形的门,上面匾额的字只能看清一个繁体的“頭”字。

镇上曾经有几家企业,在90年代纷纷倒闭了,遗留下来的旧厂房,大门紧闭。但是在众多的企业中,有一家棉织厂却坚强地存活下来,并且一直经营到现在。

听这里的老人说起朱亭,这里曾经是株洲境内大的码头。每到周末,络绎不绝的小商贩,把镇上这条主街塞得满满的,修鞋担子、理发挑子、扎花篓的……一些即将在市面上消失的行当,在这里仍可以见到,就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以前那样。

“拴马樟”一直耸立在这湘江之滨,骄傲的看着过往的船只。

朱亭老镇政府边上,有棵被一个平台围着的樟树,顽强地耸立着。关于这棵树的传说在朱亭镇口口相传。说是在三国时期,朱亭隶属荆州管辖,吴蜀都想争夺。三国猛将张飞曾将自己的战马栓于此树,丈八蛇矛依樟而置,他独自拾阶而上,进入祖师殿焚香拜佛。就在这时远处传来一阵阵战马嘶鸣。张飞惊异急出,只见南面黑压压的大队吴兵马扑了过来,遂急忙飞身上马,手持长矛率随从疾驰至江边登船而去,刚抵达彼岸,吴兵就突入了古镇。于是传说,祖师菩萨显灵,张飞得以逃生。千余年过去了,这棵樟树依然以此命名为“拴马樟”。

站在“拴马樟”前,遥看着朱亭的全貌,邻水而建,靠山而起的朱亭古街,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江滨古镇,镇上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子,甚至每一堵残墙,都有着自己的历史故事,让后人感叹着朱亭从古至今的沧海桑田。

标签: 株洲 朱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