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化扶贫 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08 10:56

[摘要] 在株洲,文化扶贫在发力。一方面加快贫困居民固有习惯、风俗、心态及价值理念的解构与重构,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

在株洲,文化扶贫在发力。一方面加快贫困居民固有习惯、风俗、心态及价值理念的解构与重构,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加大对特色文化产业的扶持,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结构的优化,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村里有了文化服务中心,风貌焕然一新

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先行。

株洲县龙门镇李家村位于株洲县、攸县、醴陵市三地交界处的大山之中,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共478户人家,有36户贫困户。去年11月,上千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活动中心在村部落成,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广播室、影音室等一应俱全。

“扶贫攻坚,勤劳致富。”去年12月22日上午,68岁的刘家正在活动中心练毛笔字,他是这里的常客,每天上午都会来。“活动中心修好后,这里渐渐热闹了起来。村里打牌的人明显少了。”他说。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能改变贫困地区的精神风貌,还能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位于炎陵县城东4公里的霞阳镇石子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送文化,还送科技、扶智慧,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

肖友林是当地的贫困户。每次文化服务中心请来农业专家讲课,他都主动前去聆听。在专家的指导下,他种了3亩黄桃,年增收2万元,一家四口也搬进了新房

完善公共文化基础服务建设是文化扶贫的落脚点。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市行政村1020个,目前建有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18个,建成率达81%。

送戏下乡时,很多地方跟过年一样热闹

去年7月24日,市戏剧传承中心的39名演职人员颠簸3个多来到炎陵县,接连3天,他们马不停蹄,送戏到县里的5个村。孟仁秀是策源乡梁桥村村民,听说有花鼓戏来到竹园村,她专程骑摩托车,赶了20里山路去观看。“花鼓戏寓教于乐,我从小就特别喜欢。”

市戏剧传承中心副主任唐农家说,每年送戏下乡都有很多感人的场景,很多地方的村民放鞭炮接送,跟过年一样。他还记得前两年到炎陵时,因为演出场地太小,当地老百姓为了腾出场地,竟然毫不犹豫地推倒自家围墙。

近年来,我市将戏曲进乡村和文化扶贫相结合,全市5个剧团每年送戏800多场。

10月25日,第四届“罗霄放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文化巡演暨株洲市文化扶贫主题月专场演出在炎陵县举办

▲10月25日,第四届“罗霄放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文化巡演暨株洲市文化扶贫主题月专场演出在炎陵县举办。(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新局 供图)

去年10月25日,第四届“罗霄放歌”文化巡演在炎陵县文体中心举行,来自湘赣9个县市的文艺工作者纷纷登台亮相。“今年的‘罗霄放歌’活动惠及两省近400万群众。”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谢春利介绍,该活动不仅促进了贫困地区的文化交流,而且成为展示文化扶贫成果的重要品牌。

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是文化扶贫突破口

株洲县渌口镇花园村的一个小山坳里,藏着一家小酒坊,米酒甘甜香醇,其酒曲是中草药制作的,配方传承了100多年,酒坊老板贺进是第四代传承人。今年,贺进多次被文化部门推介参加省市各类展销活动。贺家米酒销量大增,带动了当地人就业。

54岁的张选蒲是花园村的贫困户,家中妻儿均有残疾。从今年1月起,他来到贺进的酒坊工作。酒坊离他家近,不影响他干农活和照顾妻儿。

离贺进酒坊不远的现代田园农家乐设有非遗展示馆,里面展示了株洲县10项市级非遗项目,例如贺家米酒、刘双喜漆画、邹桂文木雕等,还提供与非遗相关的商品让游客选购。农家乐的营业额翻番,带动附近4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

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是文化扶贫的突破口。近年,我市致力于挖掘贫困地区文化资源,开发农村文化产业项目。沩山古窑址是醴陵瓷业的发祥地,当地政府通过陶瓷文化吸引和招揽游客,将沩山镇打造成旅游特色小镇,以“文化+旅游”的方式,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

标签: 株洲 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