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株洲重磅出台两大政策 超多利好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16 16:40

[摘要] “好项目、大项目,符合区域发展的项目,从来都是稀缺资源。

为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我市去年底正式印发了《株洲市关于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2017—2022年)》(下简称《促进招商引资政策》)、《株洲市关于促进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政策(2017—2022年)》(下简称《促进外经贸发展政策》)。1月15日,市商务和粮食局相关工作人员为本报记者解读了两大政策出台的背景,期待在政策的引导下,更多株洲产品、企业“走出去”,更多符合株洲产业政策的项目“引进来”。

直击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痛点”

招商引资政策力度空前。

“好项目、大项目,符合区域发展的项目,从来都是稀缺资源。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要抢占先机,吸引更多500强企业、新兴产业,迫切需要相对应的招商政策。”市商务和粮食局投资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

《促进招商引资政策》考虑到了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痛点”,对项目从引进到落地、投产、经营,每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政策扶持。

招商引资需要“媒人”,政策明确奖励中介人。“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奖励。投资额5000万元的,奖励100万元;投资额5亿以上的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奖励,奖励1000万元。对引进项目贡献突出的企业、院士、专家采取‘一事一议’奖励。”

为鼓励项目履约落地,政策对履行协议按期投产实现税收的项目,有奖励;对新引进配套企业的主机企业经营团队,有奖励;对本地企业增资扩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有奖励等。

招商引资的关键还要项目投产后经营得好。“政策对工业企业,物流企业,旅游企业,商贸流通、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企业经营团队,分类制定了对应的奖励政策。”工作人员介绍。

“真金白银”促进外经贸发展

株洲外经贸潜力巨大,很多产业、产品在国际市场大有可为。“株洲不仅有机车出海,还有硬质合金、陶瓷烟花走出国门,期待新政策推动我市更多优势产业‘走出去’。”市商务和粮食局外贸科工作人员说。

据《促进外经贸发展政策》,我市每年将设立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扩大出口。以企业上年度出口额为基数,超基数100万美元以上的增量部分,按每美元1至3分人民币支持。为鼓励株洲高新技术产品竞争国际市场,高新技术出口不设基数,也按每美元1至3分人民币支持。

为调动全市企业参与外贸的积极性,将外贸经济基数做大,《促进外经贸发展政策》明确鼓励更多内贸企业做外贸业务,实现“破零”。

不仅扶持企业,还要支持平台。外贸涉及的政策、业务复杂,对人才要求高,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实力和资源。今后,我市将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株洲已有3个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将支持更多园区建立平台。每成功帮助一家企业进出口完成一定额度,都有奖励。”他介绍。

另外,中小外贸企业在进货、赊销过程中资金紧张。“政策明确,将采取财政、市投融资公司、担保公司出资的方法,设立信用担保基金。”此外,他还提到,为支持株洲企业“走出去”,我市将补贴在外投资的企业。而为打造更多诸如“株洲机车”这样的区域,我市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集群式出海参展。

株硬1

▲ 株硬集团(图源自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义乌小商品、佛山陶瓷、瑞士手表、日本家电……经过多年的外经贸发展,我们发现,区域才是的竞争力。通过补贴扶持,我们希望醴陵陶瓷、芦淞女裤、株洲硬质合金等区域,在世界上打响知名度。”

标签:株洲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