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株洲将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16 16:43

[摘要]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跨地区、跨部门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到2020年底,这一机制将全面有效运行,基本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社会治理监管新机制。

跨行业、跨部门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目前,多个行业、多个部门各自有信用体系,但还处于分散状态,无法互联互通。根据《意见》,我市将建设一个覆盖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枢纽作用,并与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对涉及政务、商务、社会、司法、金融、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失信、守信数据进行采集、管理和推送,实现共享互通。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纳入“智慧株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项目。这一项目已经启动招投标,很快将开始建设。

信用 “红黑名单”将公示

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础上,我市还将建设“信用株洲”网站,并与“信用湖南”“信用中国”网站对接,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同时,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各领域产生“红黑名单”将被推送到“信用株洲”网站公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意见》提出,我市将重点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商引资、药品采购、产权交易、矿业权交易、食品药品监督、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领域推动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

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进行信用信息查询,将作为“项目许可”“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评优评先”“招标投标”等审批、监管工作的必备流程之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一家企业因偷排而被环保部门列入失信企业,那么企业今后在项目许可、市场准入等行政审批过程中很可能受限;相反,如果一家企业曾被作为诚信企业推介,那么将有机会进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新闻链接】

诚信将受到这些激励

1. 绿色通道

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优先享受行政许可审批的“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

2. 公共服务便利

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优先考虑诚信主体,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优先便利,政府举办的各类会展、节会、峰会、银企对接活动中重点推介诚信企业。

3. 优化监管

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示范企业,相关部门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可合理安排酌情减少检查频次。

4. 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金融机构和商业销售机构等市场服务机构,通过使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结果,对诚信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和便利,创造融资便利。

失信将受到这些惩戒

1. 行政性约束和惩戒

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在一定期限内,限制或者禁止参与基础建设和共用事业特许经营等,限制或禁止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等。

2. 市场性约束和惩戒

加强失信主体信用信息披露,便于市场识别失信风险。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引导金融机构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限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3. 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鼓励公众通过“12345”“12315”“12365”“12331”等多种途径举报企业严重失信行为,支持有关社会组织依法对污染环境、侵害消费者或者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群体性侵权行为提起公益诉讼。

标签:株洲信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