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客流量远远不够 株洲 “地铁梦”延迟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17 11:40

[摘要] 株洲会不会修建地铁?什么时候修?

长沙地铁1号线

▲ 长沙地铁1号线(资料图)

株洲会不会修建地铁?什么时候修?很多市民都期待在家门口坐上地铁。但由于仍达不到建设地铁的要求,株洲人的“地铁梦”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再具体研究”。

四个建设条件有两个还差得远,未来再研究

绿色环保、速度很快,地铁给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很多株洲市民对此充满期待。此前也陆续有声音传出,我市正在规划建设地铁,并计划从2018年开始启动地铁1号线修建,线路全长32.7公里,设27个车站。1月2日,有网友在株洲“马上就办”网络问政平台上再度谈起“地铁”话题,询问是否会修建地铁,是不是今年动工,引发了很多网友关注。

“根据硬性规定来看,株洲还远远达不到建设地铁的条件,”市发改委迅速进行了回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有四个基本条件,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3万人以上。

根据株洲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8亿元,满足申报建设地铁的前两个条件,但从后两个条件来看,仍相距甚远。“我市已经有了相关规划,但由于没有达到硬性条件,短时间内肯定不会落地。”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未来会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再具体研究。

流量严重不足,修地铁会造成巨大浪费

“株洲城区人口数量少,暂时还不需要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盲目建设地铁,将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市发改委能源与基础产业科科长颜燕山介绍,地铁属于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每的运量可达3-5万人。株洲市城区人口仅有105万,市内三条主要客流通道均不足1万人次/。其中,新华路通道近1万人次/,建设路通道约9000人次/,长江路通道约4000人次/,即使修了也没多少人乘坐,是一种极大地浪费。

地铁造价贵,维护费用也高,对于株洲这样的城市来说,财政上压力太大,也难以承受。颜燕山介绍,地铁的建设造价大概为8-10亿元/公里,按照30公里的线路来计算,前期建设费用就将高达300亿元。另外,后期的运营维护费用也很吓人,“重庆的城区人口数突破了1000万,是株洲市城区人口的10倍,他们每公里每年要投入500万元左右,才能保证正常运营。如果株洲建地铁,后期运维费用保守估计将达到重庆的2倍以上,按照30公里计算每年得掏3个多亿。”

“所以说我们目前修建地铁,既达不到条件,难以获批,也很不合算。”颜燕山说。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记者手记】

为这样的“延迟”点赞

地铁交通项目具有一次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社会效益好而自身经济效益差的特点。近年来,地铁交通在我国得到较快发展,部分大城市相继建了地铁,使城市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不顾自身财力,盲目建设地铁项目的现象,运营后亏损严重,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中也告诫各地,发展地铁应当坚持量力而行、规范管理、稳步发展的方针,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确保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防止盲目发展或过分超前。

株洲人的“地铁梦”延迟了,大家暂时难以在家门口坐上地铁,但我们要为这样的延迟叫好,为理性发展点赞。不盲目,不脱离城市发展实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制式,是明智的。把钱花到更该花的地方去,花到老百姓心坎上去,这才是一个城市在快速发展中应有的冷静和智慧,这样的城市也更值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标签:株洲地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