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call! 株洲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1-30 14:50

[摘要] 2017年,株洲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

株洲 (写给梦想的信 摄)

▲ 株洲 (网友“写给梦想的信“摄)

2017年,株洲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株洲市突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空前力度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大力培养培育发展新动能,奋力迈出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据统计部门初步核算,2017年,株洲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高于1.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

回眸2017年,株洲市发展态势正在发生明显转变。

经济发展含金量更高

一直以来,株洲以老工业基地闻名,但现在,她常因高大上、高精尖的科技新闻刷屏——

智轨

2017年,“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在株洲开跑,“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驭客车”在株洲进行“无人驾驶”演示……这些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前沿科技,引发了全球产业界的热议。

“美国有硅谷,武汉有光谷,株洲市委市政府明确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动力谷’。这是当前株洲的目标,未来株洲的潜力。”一位市人大代表表示。

2017年,我市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壮大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优势动力产业。目前,中国动力谷被誉为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的典型代表,已获国家层面的肯定和认同。

同2016年相比,我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达293家。“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动力产业领域。”科技部门的有关人员这样介绍。

全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级科技奖励22项,获得国省科技计划立项119项。在2017年全省科技奖励大会,我市共荣获22个奖项,包括了6个湖南省首届创新奖和1个光召奖。

另外,全年110项尖端科技成果在株洲大地上得以转化,新注册企业50家,实现产值将超100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66.9亿元,增长17.8%,增速全省排名第三;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5%,较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北汽二工厂

▲ 北汽二工厂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载体。2017年,株洲拥有国家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项目13个、制造强省项目38个。北汽二工厂、长城电脑、两机重大专项、IGBT产业化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或建成投产。经省统计局审核,全年株洲新增“四上”企业(含小升规企业)588家,较上年多180家,新增企业个数在全省13个非省会市州中居第2位。

经济发展方式更绿色

株洲曾是我国重化工业基地,也是国家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率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既是株洲的现实需要,又是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

清水塘老工业区(网友“追光逐影” 摄)

▲ 清水塘老工业区(网友“追光逐影”摄)

一位多年从事两型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说:“我市属于中部地区,发展还不够充分,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要务。但我们绝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黑色的GDP。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意志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曾经的清水塘烟囱林立,鼎盛时期,这里汇集了冶炼、化工、建材企业近300家,企业年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占我市工业总产值近30%。

2017年,这里的147家工业企业全部关停验收,钢铁过剩落后产能全部退出。

按照全省煤矿、烟花爆竹淘汰落后产能要求,全市关停退出煤矿、烟花爆竹企业163家。

去年,株洲市开展环保集中整治行动,责令停产停工停建企业近70家。推进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关停规模养殖场372个。

2017年,在大力培育新动能的同时,株洲坚决淘汰“三高一资”方面的落后产能。全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2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仅增长4.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仅增长5.2%。

经济发展成果更惠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市将这一要求作为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株洲调查队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34元,增长8.6%,超过全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特别是作为全省扶贫攻坚重点的炎陵县、茶陵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0.4%和10.2%。

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农村危房改造95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3.3万户。5.6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26个贫困村退出,炎陵、茶陵已顺利通过省检,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64%下降到1.29%,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市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一宫三馆四中心”加速建设,株洲的房价大幅低于邻近的长沙……为什么株洲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因为确实我们的民生福祉在不断提升。

经济发展体量更精准

为政者,不追求政绩是不称职的,但追求错误的政绩是有害的。政绩观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领导干部的境界与情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键是要建立科学的统计和考核评价体系。

株洲作为湖南省重点发展地区,经济总量已不小,均量在省内处于较高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已难以像前些年那样高速增长,追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逻辑的结果。

“我们既不能以‘高质量发展’为借口,而忽视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更不能为了一味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不顾发展质量。”市统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我市原有众多的工商企业,近年来也不断有新的企业落户。这些企业中,有的是法人单位,有的是产业活动单位。像在我市生产经营的株洲北汽、原430、肯德基、红星美凯龙4924元/平方米[天元]红星美凯龙0套在售等就是法人注册地在北京、武汉等地的产业活动单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要求,这些企业2016年、2017年的产值和增加值都要在企业法人注册地统计核算,致使这两年株洲市的GDP总量相应都移出100多亿元,2017年株洲市的GDP总量也由此比原来预期的2700亿元有所减少。

株洲顾全大局,把精力放在挖掘本地经济潜力上,积极发展“四新”经济,努力扩大现代服务业规模,优化经济结构,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4%,较上年提升4.9个百分点。这样更准确地反映出株洲经济发展的结构和潜力。

2017年,我市不仅收获了8%的经济增长,更奋力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2018年,这样的脚步一定更坚定,走得也更稳、更远……

标签:株洲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