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株洲总机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吗?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2-02 14:27

[摘要] 1月27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正式公布,共100个项目,“株洲总机厂”入选。

downLoad-20180202090150

历史上,建设中的联合厂房(通讯员 供图)

1月27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批)正式公布,共100个项目,“株洲总机厂”入选。

“株洲总机厂”是中车株机公司前身,始建于1936年,主要遗存有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株机厂党委办公楼、工厂技工学校教学楼等。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批)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此次入选的还有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汉阳铁厂、京张铁路。

市文物局局长席道合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我市部分传统工业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工业遗产具有历史、文化及美学价值,是一个城市产业发展的见证,也是加强城市吸引力的纽带。株洲总机厂入选中国首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是对株洲在共和国工业史上地位与贡献的一种认可,也将很好地鼓舞我市发掘与保护工业遗产文化,推动各级政府积极出台相关规划。同时,这对我市首部遗产保护地方法规《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出台也提供一些新思路。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 是一部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书

 

downLoad-20180202090146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见证了中国民族火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这座经历80年风雨的联合厂房,如今还在作为电力机车厂房使用,位于田心株机厂区。(通讯员 供图)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见证了中国民族火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这座经历80年风雨的联合厂房,如今还在作为电力机车厂房使用。

【前世】利用退回的中英庚子赔款建成

1936年8月1日,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打下根基,启动建设。1937年建成1-3栋,1947年、1952年进行过改扩建,1959年新建第4栋。整座建筑物是南北朝向,由4栋不同跨度的单层厂房联在一起,总长263.128米,宽78.86米,总建筑面积逾2.2万平方米。

早期的联合厂房是1936年民国政府利用英国退回的中英庚子赔款建成的,其工程设计方案由英国提供,由中国营建商建成。钢材均从英国凡尔康结构厂定制,然后漂洋过海,再通过火车运回株洲,就地拼装而成。厂房设计造型体现了英式建筑特点,厂房两端为凸字形山墙,屋顶呈双脊形,高大挺拔,采光通风良好,为组装大型机车预留了条件。

联合厂房是粤汉铁路全线贯通后个大型机车修理厂,是中国机车维修、生产的摇篮,这里先后制造出“中国台电力机车”、“中国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世界功率的电力机车”等数十个“中国”。

【今生】作为电力机车厂房还在使用

走进中车株机厂区,联合厂房就在左侧,如今仍在使用。

门口的标牌碑已经有些年头了,看着挺旧,还带着铁锈黄的颜色。但走进厂房内,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个“大家伙”——造型颜色各异的电力机车装备,生产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在这里生产的电力机车,已经在各地、甚至全球各地风驰电掣。联合厂房见证了我国机车生产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直流到交流,从引进到出口的四次历史跨越,堪称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书。

在前不久开放的中车株机科技文化展示中心内,一组组精巧的模型,复原了这个体量巨大的联合厂房的建造过程。

今年1月,《株洲市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8-2022》发布,市旅侨局重点推荐了5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中车株机的这些工业遗产,将成为“动力株洲——交通工业奔驰之旅”、“辉煌株洲——工业文明探访之旅”两条线路中的主要内容。

【记忆】“大铁房”里出过3位劳模

联合厂房又被当时的工人亲切地称为“大铁房”、“机器厂”。时光飞逝,中车株机退休员工周胜利每每回忆起“大铁房”,总是心潮澎湃。

“大铁房”最开始只是修理蒸汽机车,到后来开始生产电力机车。周胜利说,“大铁房”一栋南端是机车车间,是修理蒸汽机车的核心部位,这里很热闹,有机车钳工、机车电工、水管工、锅皮工、木工、机车配件装配工、油漆工等,大家各自独立又相互协作,办事踏踏实实,一丝不苟。

他记得,在“大铁房”出了三位劳动模范,一位是机械钳工刘昆老师傅,一位是机车钳工路克难,还有一位是工厂的女劳动模范——机床工钱小平。这里还有一位女车工陈桂和,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周胜利说,他们在那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对工作呕心沥血,勤勤恳恳,不讲价钱,不计报酬,体现了“大铁房”工人的精神和意志。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 是中车株机的母体

 

downLoad-20180202090139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通讯员 供图)

在石峰区田心社区,有一栋低矮的红砖房子,它就是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是中车株机的母体。

1936年2月26日,粤汉铁路整理计划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鉴于株洲地处湘黔、粤汉、浙赣三路交会要冲,对各路客货车修理及配件供应均具优越地理条件等,且株洲位于湘江河畔,物质丰富,取给方便,粤汉铁路总机厂改设株洲。5月,株洲总机厂筹备处成立,程孝刚、茅以新任正副处长。8月1日,在株洲田心塅叶家祠堂(即今天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临时挂出“铁道部株洲总机厂筹备处”牌子。

1946年,修建了新的“筹备处”。

标签:株洲工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