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株洲园区一季度新开工项目34个 投资4.8亿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4-18 09:02

[摘要] 火热推进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全市各园区也在你争我赶。今年一季度,全市园区新开工项目34个,完成投资4.8亿元;新竣工项目12个,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火热推进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全市各园区也在你争我赶。今年一季度,全市园区新开工项目34个,完成投资4.8亿元;新竣工项目12个,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加速打造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园区升级的步伐也在持续加快。

“两个文件”明确升级路径

园区兴,则产业兴。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5大行动之一,如何激发园区活力、提升承载能力,园区升级责任重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先后赶赴杭州、苏州等地园区考察,学习外地发展园区的先进理念、运营模式和成功做法,同时消化吸收近年来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园区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结合株洲实际,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起草了园区升级的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株洲市园区攻坚大会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在这两部纲领性的文件中,园区升级的路径进一步明晰。

今后,园区产业布局将按照株洲高新区(专指河西示范园)“两主一特”、其他园区“一主一特”的定位实行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和低水平恶性竞争。园区还将承接一批与发展密切相关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和经济管理权限,园区内所有工业项目审批的受理、现场勘查、材料审核等相关工作有望由园区直接把关,市直各职能部门实行“见章盖章”,不再进行二次审批。此外,还将策划一批大型活动、培育一批经济能手、对接引进一批重点项目。

两部文件将待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正式发布。

“对症下药”给出升级“良方”

区域竞争加剧的当下,园区升级也要放在区域格局中横向考量。

放眼望去,当前中心城市对人才、产业、资本的吸附力正在加大,中小城市面临着“虹吸”效应的冲击。另一方面,园区服务对象的市场化属性越来越强,对园区运营思维、服务效率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更新鲜的视角审视园区,帮助园区更开放,我市特别聘请了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大网新”),对各园区发展现状大体检。目前浙大网新已撰写了《株洲园区综合评估与发展报告》及十个园区的评估发展报告。

在这份“诊断书”中,浙大网新提出,我市各园区与沿海园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顶层体制机制、园区战略谋划、园区招商运营、环境品牌塑造4大普遍性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招商方式相对比较传统,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资源招商等新的招商模式应用不够等。

目前,我市正委托浙大网新“对症下药”,给出园区升级的“良方”。

今年3月,在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园区升级行动工作动员会上,我市也已下达实施园区升级的“一揽子”计划,并对市直有关部门实行责任分解,今年将对各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主流媒体上公布。
招商力量即将全面“升级”

突围产业招商,需要一批有想法、懂产业的经济能手。

受园区现有体制机制的约束,我市园区现有招商人员,大部分是行政人员,区域经济研判、产业理解及鉴别等能力都有不足,招商模式和思维也不够“时尚”。

春节前,我市已委托株洲钻石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启动了园区产业招商专员的招聘活动,创新模式,招聘一批懂产业、熟悉经济的专业人员补充进入园区。

经过前期的发动及筛选,我市已从报名应聘的140人中筛选出45名,进入后一轮考量后,终将留下30名左右。4月20日前,这些新生力量将开始岗前培训,迅速进入园区启动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