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长沙磁悬浮车辆生产线被叫停,利好株洲轨交产业!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5-25 16:49

[摘要] 城建君说: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严控轨道交通车辆产能的政策出台后,各地方政府和轨道交通央企展开全面的产能自查。5月初,中国铁建叫停了旗下铁建重工集团在长沙的磁悬浮车辆生产线。已有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中车通号等项目推进。 铁建重工的长沙磁浮生产线 今年1月初,总投资

城建君说: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严控轨道交通车辆产能的政策出台后,各地方政府和轨道交通央企展开全面的产能自查。5月初,中国铁建叫停了旗下铁建重工集团在长沙的磁悬浮车辆生产线。

中低速磁悬浮市场空间很小,目前中国已有两条车辆生产线,产能已经过剩。在造车项目被叫停后,中国铁建已开始与中国中车下属主机厂商谈购买车辆相关事宜。

长沙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处于发展期,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超过75%。已有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中车通号等项目推进。根据自媒体语境,长沙磁悬浮车辆生产线被叫停,可避免长沙和株洲在该领域的恶性竞争,这对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来说是利好。


   

内容详情  


中国稳居高铁大国的同时,“磁浮时代”也悄然而至,现已成为继德国、日本、韩国后,全球第四个掌握磁浮技术的国家。目前在国内规划、兴建的磁浮交通系统都属于中低速磁浮系统。作为城市轨交,与地铁相比,中低速磁浮铁路有能耗耕地、噪音更小、工期更短、造价更低的优势。不过,技术优势并不意味着能开工就能赚钱。

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和企业,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高于80%。

知情人士表示,《通知》下发后,轨道交通行业的各大央企和主要省份均开展了全面的产能利用情况调查,并已将相关数据报送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为执行《通知》近日约谈了部分轨道交通行业造车新势力。此后不久,中国铁建叫停了长沙磁悬浮车辆生产线。


  铁建重工的长沙磁浮生产线  

今年1月初,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在长沙经开区开工建设。根据规划,产业园占地1700亩,将打造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的完整产业链。预计2020年12月建成,2022年底投产,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产业园还将同步建设7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其中位于长沙机场高速与长株高速交会处的长沙中低速磁浮试验线全长5.4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是世界设计时速、国内首条智能化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知情人士透露,铁建重工进入磁浮装备领域的准备由来已久,中国铁建旗下的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收购一家德国车辆设计企业,参与设计中低速磁浮列车。如果不是这次叫停,明年就会看到实实在在的车辆。

长沙磁浮快线,就是由中国铁建旗下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并代表中国铁建实施设计施工总包。中国铁建将长沙磁浮快线视为重大战略工程。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曾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通过参与设计施工,培养人才、储备技术、创造业绩,快速形成磁浮业务的系统设计能力和规模发展效应,占领磁浮交通领域技术制高点,并将在国际市场参与竞争。

对于进军磁悬浮领域的初衷,中国铁建知情人士表示,没有竞争,技术就不会进步。“竞争不仅是本行业的,也是跨行业的。我们会做的更好,因为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把存在的问题缺陷,摸得一清二楚,知道应该怎么改进”


延伸阅读:中车株机2.0版磁浮列车

中车株机透露,我国时速160公里的“2.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相比此前为长沙磁浮快线研制的我国首列中低速磁浮列车,“2.0版”快速磁浮列车更快、更轻、载客量更大。通过提升直线牵引电机等关键部件性能,列车速度从以往的每10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


▲2.0版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设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