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8全国城区人口超100万城市 ,株洲夺得“湖南第二“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6-06 10:38

[摘要] 湖南省有3个城市市区人口超过100万,分别为:第21位的长沙(351万)、第79位的株洲(124万)、第80位的衡阳(121万)。恭喜株洲,再一次夺得“湖南第二城”称号!

城建君说:  

住建部 近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6》,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和市区人口分别进行了统计。根据年鉴数据,2016年底,我国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共88个。

我国大城市在区域分布上,江苏有10个城市,为大城市 多的省份,广东与山东两省各有8个大城市,河北省有6个城市,浙江省有5个城市。人口大省四川省与河南省分别有五个和4个城市,超过100万人口。

城建君注意到:湖南省有3个城市市区人口超过100万,分别为:第21位的长沙(351万)、第79位的株洲(124万)、第80位的衡阳(121万)。恭喜株洲,再一次勉强夺得“湖南第二城”称号!


 连线株洲     


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2014〕51号),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株洲也可算进去。

城建君结合近年统计数据发现,株洲城区人口近几年增速实际并不快。2013年底,市区常住人口就达到了120.54万,而2017年末人口还只有124万多,4年增长4万多。

城建君认为,如果不算市辖区乡镇的人口,株洲建成区人口实际达不到124万,但未来,株洲县“撤县设区”成功,渌口将与株洲主城区连为一体,建成区人口基数自然增加。

前几天,城建君还提到,城区新建商品房约三分之一为外地居民所购。另外,市规划设计院在调查株洲人口流动情况时发现,作为一个重工业移民城市,株洲外来人口占比约为由50%到60%。

株洲的外来人口主要从省内其他市州汇集而来,株洲要结合省域特征,将视野变得更开阔, 是瞄准长株潭城镇化的发展趋势,以产业和交通支撑城镇化建设,吸引更多省内欠发达地区人口前来就业定居。


知多点:

市域人口、市区人口、城区人口

城区人口是衡量我国城市规模 关键指标。在我国各类发布的城市人口数据中,其实有三个统计数据。从三个指标来看,只有城区人口才是衡量城市规模的关键指标。

■ 市域人口:这个是我们在各级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常见的数据,是指整个 区域内的 人口,包括下辖区、县(市、旗)的 人口。

■ 市区人口:是指城市 区域内,只包括已经划为“区”的 区内的人口,下辖县(市、旗)不在统计范围内。

■ 城区人口:这里我们先引用下“城区”的概念,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 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也就是我们常讲的与“农村"对应的一个概念。城区人口也就是生活居住在城区的人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