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株洲楼市均价超7000,此时 追涨,危险性到底有多大?

长株潭都市圈  2018-07-02 10:53

[摘要]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 与反 的重大斗争。这句话放在株洲,照样受用。

城建君说:  

眼下,房价俨然成为国民生活的 大话题。这两天,株洲楼市两条新闻引发城建君重点关注:一则是株洲西高铁站旁边的绿地开盘,令一则是株洲新 ——水竹湖 的荣盛地产项目开工。一边是新盘热卖,另一边是新项目鼓劲上马。

开发商购房者双双欢庆的背后,我们似乎可以冷静地问问:株洲房子到底周期性过剩了没有?目前性价比还值得 追涨吗?城建君在这要套用长沙625楼市调控的定调金句: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 与反 的重大斗争。这句话放在株洲,照样受用。


1、买涨不买跌   

房价其实也是一场心理战,比如:如果房价平稳,不会睡一觉起来大变样,自然就没必要提前入市;再比如: 房产利润空间有限, 者也就对此不感兴趣。

2014至2015年,株洲房地产比较冷清,很多楼盘都有现房销售,因此观望者比较多,认为株洲房子过剩,随时买都可以。但到了2017年,随着棚改力度加大,株洲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新房成交量攀升,甚至出现房源紧张局面。


房价上涨,市场心理预期也被急速抬升,说白了,就是买涨不买跌。要买的赶紧买了,不买的在纠结中也买了, 追涨行为显著增多。这些因素形成重叠,不断推高房价。

   2、株洲房子到底有多少?过剩了吗?   

株洲楼市进入热潮期,开发商自然兴奋起来,房产项目开工量纷纷创新高。2018年前5月,株洲市区新开工212.02万㎡,同比增长174.7%。如今,株洲河西就是一个房地产大工地,你看湖南工业大学周边,已被在建楼盘层层包围!

近年来,株洲房子供应量到底多少,是否过剩?我们先来看数据!

株洲城区新房销售面积(2004至2017年)

2018年前5月,市区新建商品房新增供应244.39万㎡,同比增长98.88%。

官方统计显示,2004至2017年,株洲市区新房总共销售了3800万平方米,按照人均住房40平米计算,可满足95万人的住房需求。换句话说,这14年间,株洲提供的新建住房,大致相当于能够支撑另一个新株洲的人口需求。

2017年株洲市房产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株洲市区人均居住面积43.89㎡(长沙全市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5.5平方米)。2016年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单凭数据来看,株洲城区居民住房标准,已经超过国家整体水平,甚至高于一些发达国家。

对于这一数据,有人可能不认同,认为自己“被平均”了。确实,当前不少市民还在为一套像样的居所苦苦以求,但数据客观摆在那,只能说明相当一部分人囤积了比“平均数”高得多的房产。你看周边,凡是家庭事业进入稳定期的,哪个感觉没有两套以上房产,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和中西部其他三四线城市一样,受省会虹吸、交通 弱化等综合因素影响,株洲城区近年人口增速不快,2017年甚至出现停滞。人口没有大增,新房量却急剧攀升,造成房屋空置率不断上升。你会发现,株洲近年已经交房小区,晚上亮灯的户数不是很多,但一询问,这些房子都已经卖出去了。(株洲新房实际空置 于长沙)

   3、此刻三四线还值得 吗?   

既然房子根本不愁住,那为何现在还有很多人,冒着高房价风险去 追涨呢?答案也很明显:房子充当着准金融产品属性,很多人认为,即使买后不大涨,但至少也可以抗通货膨胀,力求自身劳动所得可以保值

城建君认为,在中国 买房保值 不假,但这跟地域、跟城市有着紧密关系。如果有足够多的人口流入,那你的房产,很容易找到接盘者。但对于一个中西部地级市而言,资源的可替代性太高,这波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带动的上涨之后,你又从哪里去找二手房买家?

刚刚,国家收紧助推三四线楼市的利器——货币化棚改政策。一旦楼市回归平静,房价涨不动了,市场心理预期变了,那房价会何去何从?或许2至3年后,就是潮水褪去的时候。

 延伸阅读 

长沙楼市需求旺盛,却为何不加大供地?

长沙土地供应自2013年后连年下滑,2016年332万平方米,不到2013年727万平方米高点的一半。按照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长沙市内六区预计供应388.88公顷。然而 终的实际供应量仍有待执行力度。2017年,长沙市内六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396.2公顷,但实际仅完成100公顷左右,只占年度计划的四分之一左右。

或许有人会说,长沙房价走高,主要是供地不够,土地供应多了,房子就会多;房子多了,价格就会下来。从经济学一般原理来讲,这个观点并没错。但被众多投机者炒作以后,供需规律就很难起作用了。

长沙似乎很明白,单纯靠大量供应土地来解决楼市供需矛盾、保障刚性需求,只能解决短期“治标”,不能根除长期的“治本”。长沙不傻,吸取了前一轮楼市火爆时,土地供应猛增导致的天量库存,以致房价横盘好几年。长沙现在想要做的,是维持房价的基本稳定和理性 空间,“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吸引人才真正到长沙就业定居。

根据城建君近年亲身体验,在 限购限价政策背景下,如果按照楼盘周边的公共配套资源来讲,长沙多数新房性价比,整体高于目前各市州。我想凡是懂点购房风险系数的人,对于2至3年后,长沙及各市州会出现何种真实市场反应,心理大抵有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